水泥電阻器的特點有哪些?陶瓷電阻區別又是什麼?

水泥電阻器的特點有哪些?

水泥電阻是將電阻線繞在無鹼性耐熱瓷件上,外面加上耐熱、耐濕及耐腐蝕之材料保護固定並把繞線電阻體放入方形瓷器框內,用特殊不燃性耐熱水泥充填密封而成。水泥電阻的外側主要是陶瓷材質(一般可分為高鋁瓷和長石瓷)。

水泥電阻器,從字面理解就是用水泥灌封的電阻器,其實罐封的材料並不是傳統水泥,而是一種絕緣矽化物。將電阻線繞在無鹼性耐熱瓷件上,外面加上耐熱、耐濕及耐腐蝕材料保護固定,並把線繞電阻體放入方形瓷器框內,用特殊無燃性耐熱矽化物電阻水泥充填密封而成。水泥電阻器有普通水泥電阻器和水泥線繞電阻器兩類。

水泥電阻器是線繞電阻器的一種,它屬於功率較大的電阻,能夠允許較大電流的通過。它的作用和一般電阻一樣,只是可以用在電流大的場合,比如和電動機串聯,限制電動機的啟動電流,阻值一般不大。水泥電阻器具有外形尺寸較大、耐震、耐濕、耐熱及良好散熱、低價格等特性,廣泛應用於電源適配器、音響設備、音響分頻器、儀器、儀表、電視機、汽車等設備中。

水泥電阻特點

1、耐震、耐濕、耐熱及良好散熱,低價格等特性。

2、完全絕緣,適用於印刷電路板。

3、瓷棒上繞線然後接頭電焊,制出精確電阻值及延長壽命。

4、高電阻值採用金屬氧化皮膜體(MO)代替繞線方式製成。

5、耐熱性優,電阻溫度係數小,呈直線變化。

6、耐短時間超負載,低雜音,阻值經年無變化。

7、防爆性能好,起保護作用。

陶瓷電阻區別又是什麼?

水泥電阻是將電阻絲繞制在無鹼性耐熱瓷件上,再用耐火泥將其封裝在方形瓷器框內的電阻器,屬線繞電阻的一種。可以看出,水泥電阻的材質是有陶瓷部件的,兩者並不是完全獨立的兩種電阻,很多情況下很多人也喜歡把它稱作為陶瓷電阻。

但是若簡單粗暴的把陶瓷電阻都叫做水泥電阻也是不全面的,因為不僅僅一種電阻會用到陶瓷材料。RX20大功率瓷管電阻也是將電阻絲繞制在瓷管上,不同的是它常用綠色塗料塗覆表面作為保護塗層,同樣的也有不少人習慣把它叫做陶瓷電阻。

那麼水泥電阻和大功率瓷管電阻又有什麼區別呢?首先,兩者在外觀上差別很大,這個不多說,外觀可內部結構大家都可以看參考圖,前者白色方形,後者綠色瓷管狀。

通常水泥電阻功率最大只能做到100W,而RX20大功率瓷管電阻最大能做到15KW,這就是兩者最大的區別。前者常用於音響、電視、儀器儀表中,而後者功率更大,散熱性也比密封在瓷器框裏的水泥電阻強,更適合用在電梯、港機、起重機、離心機等大電流大功率的場合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