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警覺和預防尿毒症?整個腎組織腎功能都會變壞!

如何警覺和預防尿毒症?

整個腎組織腎功能都會變壞!

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腎臟容易罷工?

如何警覺和預防才能避免或延緩走上尿毒症不歸路?

腎臟病醫學會統計,新增保健食品代工尿毒症患者有32%是糖尿病惹的禍,美國則超過4成,占所有尿毒症患者比例最高。

 

臨床上將糖尿病腎病變分為五期

第一期 腎功能改變:糖尿病初期就會造成腎臟率過濾增加,腎臟肥大。

第二期 腎組織結構改變:發病後2~3年,腎絲球基底膜變厚。

第三期 微蛋白尿:發病後7~15年,尿液中出現白蛋白,每天大約30~300毫克。

第四期 蛋白尿期:發病後10~30年,每日尿中排出的白蛋白量大於300毫克,出現不可逆的腎功能惡化。

第五期 末期腎衰竭:發病後20~40年,腎臟報銷,成為尿毒症患者。

「如果你有糖尿病,且活得夠久,就有3~4成機會得到糖尿病性腎病變,尤其是血糖、血壓控制不好、家族中已經有人得過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尿毒症的病人更危險。

1.關心你的尿蛋白:尤其是沒有症狀的微白蛋白尿,要靠檢驗才知道(見87頁「揪出微白蛋白尿,讓你晚20年變成尿毒症」)。如果醫生對你的糖尿病治療只是驗血糖、開藥,記得每半年問他需不需要驗微白蛋白尿、糖化血色素,並做眼底和足部檢查。

2.若有異常,應該每三個月檢查一次。尤其是微白蛋白尿,是腎功能還可以挽回的治療關鍵期,錯過就拉不回來了。

3.萬一出現第三期微白蛋白尿,甚至到第四期蛋白尿,詢問醫師需不需要、有沒有幫你開保護腎臟藥物。

看來我這種期貨當沖的職業也要多加注意一下身體,除了我這行職業就連長期做塑膠射出加工者裝修後清潔服務等..都是要定期檢查才能安全、安心。

高雄岩盤浴,
台南一對一健身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