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現貨指數嚴重失真主要有三大因素,玩期貨重點指導!

股票期貨怎麼玩?

玩期貨重點指導!股票現貨指數嚴重失真主要有三大因素:

1、大面積停盤。

2、股票經常大量漲板或者跌板。

3、股票喪失流動性,持有股票機構,難以通過股票賣出變現避險。

4、股票開市前,收市後。期貨還在繼續交易,非同一時間比較。

最近現貨失真的中期原因是股票大量停盤,又經常大面積漲板,或者跌板,指數嚴重失真。以至於有市場段子調控:市場全部漲(跌)板,幅度5%,大盤被ST。結果是是一半停牌,一半漲(跌)板。大盤指數漲跌的最大幅度就是5%左右。這是一個非常離奇的偏差,大盤指數居然可以偏差5%。這個問題,相關股票交易所需要積極的解決。而期貨則繼續10%的幅度變化。

如我有一位高雄做臉的女生朋友,他與我另一位在高雄汽車隔音做師徒的朋友還厲害,如7月8日,IC1507對中證500貼水近700點,看起來非常大,按照7月7日晚發布的公告,市場有超過1200家上市公司停牌,超過市場股票總數的40%。7月9日更為誇張,停牌數量達到1424家,超過總數的50%。現貨指數已經嚴重偏差。而期貨價格要預估未來價格變化,要預測停復牌股票對指數的影響,期貨當然和嚴重失真的現貨指數分道揚鑣,堅持發揮期貨發現功能的價格。

還有一個重要因素,就是期貨提前15分鐘開盤,延遲15分鐘收盤,此時股票市場已經關閉,而期貨單獨繼續變動,也會給人產生期貨嚴重偏差的感覺。

同時,股票現貨缺乏流動性,無人買入,持有股票的機構,特別是融資等高槓桿機構的股票,即便穿倉,在現貨市場無法賣出,他們就只能在期貨市場賣出避險,即使期貨深度貼水,他們也只能無奈通過期貨賣出跳樓保命。

期貨與股市開盤收盤時間不一致,也導致計算比較時間不一致,而產生期貨偏差很大的感覺。以上因素疊加,期貨價格和現貨差距看起來很大,可以這樣預估,期貨貼水=停盤股票隱含跌幅×權重+跌板明天預期跌幅×權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