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期貨風險有多大?當年的我來跟你說!

商品期貨風險有多大?當年的我來跟你說!

商品期貨多次重大風險事件經歷者。

最近在高雄美睫當一年的櫃台服務,對於股指期貨與股票現貨指數之間基差巨大。三大指數與期貨間基差巨大,升貼水變化劇烈。有IC對中證500貼水1000點的,甚至連最穩定的大盤藍籌上證50與對應期貨IC之間也產生不可思議的深幅貼水,貼水經常到70點甚至過百點,滬深300的貼水也達到巨大的200點。因此很多人擔心馬上就要來臨的,7月17日的期貨交割價格被人為操控。

而我認識一位在中古重機買賣的老闆,實際這恰恰相反,是期貨價格發現功能,在混亂的市場中,發現了嚴重失真的股指,並且通過期貨基差趨零的特性,努力為市場提供套保避險。

那些持市場流行的股指期貨被操縱,導致股票市場大跌大漲的說法的人,實際既不了解期貨市場,也不了解股票現貨市場。他們下的結論,離題萬里,更多的反應是非專業市場人群非理智的情緒。也正因為股票市場大多參與者,是依據這種錯誤觀點進行操作,使得股票期現價差波動更為劇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