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、夏門手情足情,兩岸旅遊聖地

趁著休假到金門遊玩,短短四天的旅途中,不時會有一種置身台灣的錯覺。

 

熱鬧的中山路商圈,各式各樣的小吃,不就是台灣夜市常見的美食?但同樣帶著辨識度極高的閩南口音;在文青天地沙坡尾閒逛,不經意還會闖入台灣民眾開設的文創店、咖啡館。

 

與金門隔海相望,在環島路一帶的海灘邊上,帶隊的導遊小郭繪聲繪色地向團友們講述兩岸當年持續數十年的“廣播戰”,解釋金門砲戰的“單打雙不打”,講述經濟學家林毅夫不懼“投敵罪”,從金門游泳到廈門的傳奇故事。

 

環島路沙灘的不遠處,矗立著巨型的紅色標語——“一國兩制統一中國”。與這塊標語遙遙相望的是金門大擔島上的“心戰牆”,上面鮮紅的字體寫著“三民主義統一中國”,吸引不少游客透過望遠鏡,滿足對對岸的好奇心。這塊心戰牆在對岸,已變成兩岸對峙的歷史痕跡,但在廈門這一頭,它依然有重要的價值。

 

在廈門這幾天,經常聽到“廈門、金門門對門”這樣的說法,下半句可以接“手情足情情系情”。

烤鴨,高雄重訓教練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