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割機制2要點,決定交割價差特點

現在市場上流行股指交割日大戰的說法,也同樣是不懂股指期貨的表現。可以說期貨商推薦這種情況根本不可能出現,如果出現問題,也是股票市場出現了大的波動。我們可以非常有把握的斷定,期貨交割日基差會高效收斂,基差和結算價不會超過2個點。而當月交割價可能看起來貌似偏差很大。

交割機制有幾個要點決定了交割價差特點:

一、現金交割

二、交割價以收盤前兩小時算數平均價為結算價。

現金交割導致絕不可能單靠控制期貨來影響價格。現金交割直接按照上述規則結算,要控制價格,就只能控制結算日下午的結算價。除非莊家持有期貨7月大量單邊合約,才有動機去操控下午的現貨結算價。根據套利的原理,在前幾天的期貨一旦有價差,套利資金就會進入套利,套利資金做的就是交割日基差回歸。他們可以不用平倉,等待交割日自動現金結算。就是說,現金結算制度決定期貨絕無期貨單獨逼倉可能。當然,現貨市場或許有極小的可能,可以操縱,本文就不再分析。只是,要撬動幾千億上萬億成交的市場,逼倉概率也是極小的。

這也算是高雄接睫毛推薦老闆推薦給我的期貨方式,結算價形成方式,看起來似乎當月期貨價格和現貨可以偏差很大。因為到下午以後,當月股指期貨開始追隨現貨指數的平均價,並不等於現貨價。就是說,交割日下午當月期貨價格波動幅度越來越小。而當現貨波動劇烈,特別是單方向波動劇烈的時候,當月合約期貨價格變動很小,並且幅度越來越小。形成了和現貨指數,以及後續其他月份期貨的很大價差。那些不了解期貨的股民或者專家,有的就開始下結論:交割日期現價差很大。

但高雄監視器系統的工程師跟我說交割日當月期貨價格被操縱。據我們粗略統計:期貨收盤價格和結算價誤差最多也就1點上下。原因是現金交割保證金下周結算的保證金利息差距。因此,就交割日基差變化看,期貨發現價格功能非常完備,精準。並且,越臨近交割日,開始套利到交割日的資金成本越低,套利成本也越低,當月合約價差就會越收斂。即便期貨低於現貨,賣空現貨套利困難,賣空期貨的操作者也不願意把價格賣的更低,而選擇買入平倉,投機者在選擇做多品種的時候,也自然會傾向於選擇貼水最多的期貨品種,這種力量,隨著交割日的臨近,會促進貼水逐步收斂。

所以,越近交割日,當月基差越平穩。而不是如同市場情緒認為的有巨大波動。中國股指期貨市場開辦至今,從來沒有一個合約例外。

如果有例外的可能,那就是股指期貨的所含有的市值遠遠高於股票市場的市值。那確實可以通過控制現貨市場,獲得在期貨上的收益。